close
這篇跟「不要腦袋空空的養貓」是姊妹文。

我想說,養貓跟養狗的感覺差很多,
狗不管牠多老才領進家門,狗的基因記憶就是記著狗是人的夥伴。
貓被人類飼養的歷史才幾千年(狗已經破萬年了),
貓在演化上還沒擺脫原始的野性,尤其又已街上常見的野貓,
愛貓的人給野貓取了一個漂亮的稱呼---米克斯(mix)!
提倡以認養代替買賣的活動後,米克斯是認養數量最多的貓種,
認養的好處有免費、選擇眾多(米克斯花色超多)、減少流浪貓的數量以保持環境清潔。
米克斯跟由人類培育出來的品種貓都一樣很可愛,各有各的優缺點,
品種貓的隱憂多是因近親交配導致遺傳疾病產生。太純的貓也不見的好。
養米克斯要確定的就是牠身上有沒有貓傳染病(貓愛滋、貓白血、貓瘟、傳染性腹膜炎),
其他的都是小問題,像寄生蟲、皮膚病。

所以,腦袋要有什麼東西才能養貓呢?

第一,當然是想養貓。
不過有人想養貓的程度就像小孩子,新鮮感過了就不養了,
發現小貓一點都不好玩的時候就不養了的情況比比皆是,
如果對待生命的觀念不對,我覺得還是算了吧,
不能因為小貓小狗不是人,所以不想養就亂丟。

第二最好先去認識貓的一切事情,食衣住行育樂。
新生貓有新生貓的照顧法,
像不知道幾歲才抱回家的貓有別種照顧法,
健康貓、殘疾貓、懷孕貓、聰明貓、阿呆貓、愛吃貓...
照顧起來都不一樣,別人的經驗談是一個好資訊,
就像新手媽媽都會交換育兒經。
對於疾病的知識大概要像知道小孩的那樣最好,
要是真的不懂,找一個可靠的獸醫請教,
身體一有不對勁先送醫院檢查,
管他脹氣還是便秘,
擔心的主人絕對會因為貓貓脹氣而睡不著。

第三要有錢有閒。
財力絕對是重要因素,尤其養新生小貓。
五合一疫苗三次,一劑八百,分三個月施打。
傳染性腹膜炎疫苗兩次,一劑一千,分兩個月施打。
狂犬病疫苗一次,一劑五百(不確定)。
第一年疫苗就要4900,這還不包括貓用品跟貓食的費用。
而且疫苗往後每年都要補強一次,維持好的防禦力。
給貓吃飼料比吃人類的剩菜剩飯還好,
人吃的東西對貓負擔太大,器官會有問題,到時候醫療費又一大筆,
還不如多花點錢買好飼料照顧牠們的健康,省下醫藥費。
貓用品基本的就是貓沙盆、貓籠、沐浴乳、指甲剪、飯碗,
我家的就買這些而已。大概要兩千吧,還要看買多好的東西而定,
如果就都挑最低價的買,就差不多要兩千。
更有錢的可以買貓樹,讓貓滿足居高臨下的爽感,
貓睡墊,我都拿坐墊牠們也照睡,丟個紙箱就睡得爽歪歪了,
各式逗貓玩具,逗貓棒、逗貓鼠、逗貓蜻蜓....
不一定要這些東西才能逗貓,活生生的小強就很逗了,
但是貓貓會把小強咬下去發出咖擦一聲,
以後就會禁止貓貓跟小強交朋友。

有閒也很重要。因為小小貓什麼都不懂,人又在家,
回家看到一臉無辜樣站在垃圾堆裡,想扁還扁不下去,
因為小貓要人陪,對什麼都很好奇,什麼都好玩,
最愛去又黑又暗的地方,更愛去我們不准牠去的禁區,
所以陪小貓玩既可培養感情,還可以教牠規矩。
以前遇過一個朋友的朋友,他超忙,
忙到小貓關在房間哀哀叫,尿尿恩恩都沒清,整個房間超臭的。
也許有人就是覺得貓是可以獨處的動物,幾天不在家沒關係,
的確是沒關係,但是主人會發現幾天後回家,貓貓會特別黏人,
他們並不是我們想像中的對人那麼無所謂,
狗對人飼養的報恩是忠心,
貓對人則是放下高傲的自尊,心甘情願的對你撒嬌。
自尊對高傲的貓族是最大的讓步。

第四要考慮到家裡成員對貓的接受度。
家裡成員包括人,原有的貓狗。
常見的是學生在外養了,畢業要帶回家卻被反對,
硬帶回家後,發現貓其實很乖就不反對了最好,
最壞的是不管乖不乖就是不准養。
原有的貓狗只要先隔離開,讓新舊私底下去開會,
談不攏打一打就好了,真的擺不平或者快出貓命了再出面協調。

做決定真的要負責,已經不能像小孩說不養就丟給爸媽或棄養,
養貓到底要知道多少資訊才能幫助決定要不要養?
這沒有一定,有人光看到小貓無辜的眼神就要養,
有人研究了好多書,請教好多人,最後決定養狗,
我的決定都是來自我的傻勁。


阿喵。我的一號貓,目前已經八歲,三歲開始養起,
現在是我爸媽的小跟班,是我為陌生人兼壞人。





lucky。我的半號貓,另一半是巨人的。
不過基本上我認為他認定巨人才是老大。





白白。預購中的二號貓,預購原因在不要腦袋空空就說要養貓一文裡有交代,不贅述。

草草結束,因為要餵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蟲一點都不米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