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想租盛夏光年,找不到卻看上想飛的鋼琴少年,
2007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瑞士代表,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
瑞士點影獎最佳劇情片,芝加哥國際影展觀眾票選獎,
雖然有很多獎項替它加分,決定要租的時候還是很怕會看不懂。

故事描述VITUS(維特)從小就展現對鋼琴的天份還有那高到無法測量的智商,
簡單說,他是天才啦!父母重視他的才華勝過他的快樂,
在這種氣氛下成長的VITUS,會在上課很有禮貌的給老師同學小小的難堪,
也會對父母施以小小的報復,常常讓身邊的人頭痛不已,尤其是媽媽。
天才兒童儼然變成問題兒童了嗎?
VITUS決定背上小時候跟爺爺一起做的翅膀,縱身一躍,飛上天際。
不是每個天才都想死,至少VITUS是想飛,所以他還活著,
只是摔到頭,他也從天才回歸正常小孩,
當醫生對媽媽說,他的測驗結果比同年齡的小孩還好一點,
這個「好一點」讓媽媽不能接受,
所以當醫生說,你兒子還能正常的活著已經很幸運了,別人父母可沒這樣。
【換作我來說,馬的你兒子對你的價值就是他那高到無法測量的智商嗎?】

回到正常智商的VITUS可能有比較自由,是不是也比較快樂?我覺得沒有。
因為他還是聰明的不的了,聰明到要裝笨來逃離,但是媽媽對他仍不放棄,
也無法接受彈琴變得笨拙的VITUS,遂對一個12歲的小孩說出:
彈琴是用感情用靈魂,你只是撞傷頭腦。
靠,這位媽媽我已經不想理她了。
所以變回正常智商後的VITUS有比較快樂嗎?
我還是會說沒有,
在爺爺家聽著剛買來的古典音樂唱片,邊聽音樂的VITUS並不快樂,
像是因為不能讓媽媽感到滿意兒沮喪,
隨後他掀起琴蓋開始流利的彈著琴。他不是又變聰明了,
而是對於一直隱瞞自己還是天才這件事感到煩悶,
雖然比較自由,但是也很在意媽媽的感受,而且每次都要假裝下輸棋給爺爺,
就像知道一個祕密又不能說,只好挖個洞對著洞說,
VITUS透過彈琴讓爺爺知道真相,也是因為他相信爺爺。

爺爺死的時候寫了一封信給VITUS的父母,
「你們知道我多愛你們嗎?你們一定不知道,因為我一定說的不夠多我愛你。」
我好喜歡這句話!
最後由VITUS裝笨騙大家的真相作為信的結尾。

===========================================

天才真的很辛苦,因為只有12歲,但身體裡的東西不只12歲,
卻要受限於12歲的外表,因此從小只有聽話的份,
然後利用小小的惡作劇來表達不滿,卻沒個大人鳥他,
只有爺爺把他當普通小孩看待,帶他做飛翔的夢。

這絕對是個好片,就算推薦的文章寫的在豐富,
也比不上電影裡呈現的東西,
千言萬語不如自己去體驗,好片總是在看完的時候讓人說不出話來。

﹦﹦﹦﹦﹦﹦﹦﹦﹦﹦﹦﹦﹦﹦﹦﹦﹦﹦﹦﹦﹦﹦﹦﹦﹦﹦﹦﹦﹦﹦﹦﹦﹦﹦

這可能是原本的廣告海報,跟台灣做的意境差真多,
但是,如果片名就寫個VITUS,圖片就是個小男生背著翅膀在草原上跑,
這樣可能會影響票房....
票房這種東西真是一點也不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蟲一點都不米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