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陽
【華麗的冒險】已經是三年前的事,
時間真是不可思議,
明明不覺得有這麼久,
事實卻真是三年。

三年後的【太陽】,
在一陣忙亂中,始終沒有辦法好好聆聽,
其實囫圇吞棗的去聽也是可以,
但就是不想用這種心態去聽陳綺貞三年後送來的太陽。

事實證明我是對的,

這是一張無法輕鬆當作背景音樂來聆聽的作品,
就算把它當成背景音樂,
又常常不自主的躍升變成主角,
當我忙碌的鍵盤上飛奔時會讓我停駐的神祕力量。
(我還暗黑力量勒)

從【讓我想一想】一路到【太陽】
陳綺貞藏了很多東西在她的作品裡,
但我都沒發現,因為我聽音樂一向就是為了個fu,
歌詞的內容我多半不太去看,
而陳綺貞的歌詞是看了也沒用,
只好單純享受著她營造的fu。
而在cheer板上看見有神人分享【太陽】裡隱藏的祕密時,
我驚呼到,媽的,我果然不是個認真的歌迷(orz)
但我也懶得在一張張的再去搜尋陳綺貞留的各種寓意或伏筆,
欣賞音樂也是一種主觀,我用我的方式去愛陳綺貞交給我們她最珍貴的寶物,
即使不懂歌詞的奧妙,不懂編曲的技巧,
但能在每次的作品裡獲得些什麼感觸或體悟、安撫,
對一個創作人來說應該是最最最最大的尊敬了。

乍聽【吉他手】時的不適應感我到現在還記得,
太不適應了,老實說當下有點“怎麼會這樣“的感覺
那個親切的陳綺貞跑哪去了?
這是我第一次聽她的歌聽的這麼莫名其妙,
不是【吉他手】不優,裡面還是有我熟悉的感覺,
但整體的風格又與【讓我想一想】、【還是會寂寞】有明顯的差別。
以目前的五張專輯,
【讓我想一想】【還是會寂寞】【吉他手】【華麗的冒險】【太陽】
我會把前兩張歸為一組,後兩張一組,【吉他手】是第三組,
這麼歸也不好,乍聽會覺得這麼分好像沒錯,
但一字排開來看好像又像是一部演化史,
演化到【太陽】時真的有一種很恐怖的感覺,
不知道陳綺貞下一步又會變成怎樣?

【太陽】真的是太陽,在專輯內頁裡寫著:
獻給每一個憂傷孤單的靈魂。
現實的太陽給人溫暖,力量,
陳綺貞創造出來的太陽也有相同能力,
若有似無的慢慢在撫平我。
或許是那沈穩的bass聲,
也或許是那巧妙揚起與落下的弦樂,
甚至是那清澈的鋼琴獨奏,
還有樸實的木吉他,
最重要的是陳綺貞無可取代的聲音,
這一切混合成為我的太陽,
在夜晚仔仔細細的修補我,
既堅強又溫柔的替我拂去一身的疲憊,
讓我在逃跑的時候有個能安睡的空間。

我的世界在太陽裡重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蟲一點都不米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