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年輕是多麼好,因為一切可以發生,也可以消弭, 因為可以行可以止可以歌可以哭,那麼還有什麼可以擔心的呢? 真的,還有什麼可以擔心的呢? ---摘自陽明菁菁曉風拂--- 我第一次讀張曉風的作品,覺得她是很認真在經歷她的一輩子, 她的文章裡有很深的感情在裡面,像是把生命都給寫進去了, 即使她現在已經上了年紀,但是她筆下的青春一點年紀也沒有, 雖然青春對她已經是過去幾十個年了,但是她寫的卻好像自己正在經歷, 寫的讓我這個還有青春的人覺得汗顏, 失去青春所具備的勇氣,過了許多年再回頭才想起大叫ㄧ聲說: 哎呀,老天,我當時為什麼會害怕呢? 前幾天在一個同學的blog裡看到她的英勇事蹟, 晚上下班馬上衝到苗栗泡個短暫的溫泉,回台中都是半夜了, 即使隔天精神並沒有因為溫泉而更好,但是她一點也不後悔這樣的衝動. 如果是我,也一定不後悔,時使當下累的要死卻還在阿里山沒有路燈的山路上彎來彎去, 即使隱形眼鏡已經超時快戴滿24小時,我也不後悔和大家跑到旗津吹海風放煙火. 小心翼翼的走在正常軌道裡,就永遠不知道偶爾在大雨中奔跑的感覺. 張曉風講的真的很對,她說生命是一個大債主,我們怎麼混都是他的積欠戶, 既然如此,乾脆寬下心來,來個債多不愁吧!既然青春是一場"無論作什麼都覺得浪擲"的憾意, 何不反過來想想,那麼,也幾乎等於"無論誠懇的做了什麼都不必言悔", 因為你或讀書,或玩,或作戰,或打漁,恰恰好就是另一個人嘆氣說他遺憾沒做成的. 張曉風的這番體悟真的不是我這時候能辦到的,也許這就是時間給每個人最珍貴的禮物吧!
------ Aug 24 Thu 2006 02:27
-
正經八百的說

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